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序、前言、導讀、後記

序、前言、導讀、後記,是我最不愛看的四個篇章。
我曾強烈懷疑是否我是個不受教的人?所以老是跳過這些教人如何讀書或是提供評論、觀點的段落,若是如此,我應該不討厭後記的阿?

我是不討厭後記,因後記總是像翻外篇,但要冒著拆穿整個故事的面具或迷霧的風險,當我還沈浸在悲傷或快樂的結局不想自拔,我寧可不看後記,當然也有不是如此讓人清醒的後記,像另一則好像相關卻又不相關的故事,這種真得我心。所以有許多許多的書我好像永遠也沒看完,只因為我沒有看後記。導讀沒讀的、序沒讀的則是更多更多。

所以當翻開梅岡城故事的前言,Harper Lee:用不著導讀吧!
我真的只有一個"好"字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