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王藍『藍與黑』

我不認識王藍,但我識得『藍與黑』,不過我的認識是完全錯誤的認識,在我翻開書的第一頁就知道我錯了,僅是覺得這個書名似曾相似,但其實我認識的應是『紅與黑』,即便我一樣沒閱讀過。我用和現在市價幾乎相當的價格買下這本『藍與黑』,只是為了他是絕版的印刷本,但是他像新的一樣,書攤的老闆保存得相當好,用了完全合身的書套保護著。這本放在書架超過半年以上(也許一年了)的『藍與黑』當時可是以喜出望外且覺得相當便宜的心情購得。

我非常想寫關於這本書的感想,但卻十分的難寫,也許是因為無法真正產生共鳴的關係。這本書歸類在文學小說,但我怎麼看都只能覺得是一個事件的陳述,類似自傳的東西,但他好看之處也在於他擁有真實的時代背景。

但此書的內容實在也太戲劇性了,就像電視的時代劇一樣,有無情的分別、家庭的分裂、癡情的男女、戰爭的殘酷及命運中的程咬金。主角的坎坷命運就不用說了,裡頭最讓我深刻的角色是唐琪,也太可憐了,從小失去父母,愛上醒亞又硬生生被拆散,之後被玷污又淪為舞女交際花,最後最後還只愛著醒亞,又如烈女一般前往戰區奉獻此生。而醒亞也是從小失去父母,長成後參加抗戰成為報社英雄,明明愛著唐琪中間卻也另外愛上鄭美莊(這是劈腿吧?!),遇上政府撤退台灣在好不容易有飛機飛台灣竟從天空掉下來,即便鄭美莊早一步到台灣兩人都平安也還是掉了這份婚姻,美莊因為醒亞拋棄叛國的父親卻也沒有一個好下場。

其中醒亞的恩人賀大哥賀力也扮演過拆散醒亞和唐琪的角色,這些到底真的是這個時代真正的常態,還是為了故事的張力?

但書中的內容並不是只有兒女情長而已,其中有些大段作者闡述自己在那段期間的政治立場,這段枯燥的內容反而比較讓我有些反應,或許是認同吧!在我唸書的同時G也在旁聽,忍不住提醒我這種內容是不是就像教條一樣?雖然我心裡有小小的反對,但我是完全同意G的看法,這樣看來我也是一個容易受到煽動的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