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文字邏輯與文字遊戲

人們不是過度解讀文字就是用自己的語言去解釋別人的文字。

好多時候看到討論區在探討嚴肅的問題,很容易多方對不上話,表面上好像在討論同一件事情,但其實大家看著別人的文字想的卻是自己的語言,因此意見不合並非一定持有的理論不同,只是用的語言不同,各自的認知差異就更大。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時而發生。
當聽的人有所謂的心思即使說話的人無此意思也容易被歪曲原意。

所以當我今天聽到『他對文字的邏輯很要求』的時候,我不免反射性的覺得所謂的邏輯,其實指的是他的價值觀,而非真的邏輯,更不要說是文字的邏輯了。當然我這種想法,也極有可能是『聽者有意』。

現在在行銷圈圈裡很流行部落格行銷,目前大抵是文章推薦的方式,作為一個部落客原本自由發揮想法,發表在自己的平台,於是吸引著相同氣味的讀者。使用的語言和文字和口氣當然是依照自己的原味,可是在客戶的期待和部落客的表達中間有著完全大的落差,也許表面上看不出來,客戶也可以同意這樣的作法,但總在隱隱微微處不斷透露著『還是不大對』的氣氛,而部落客在要維持自己的風格的同時還要加入思考客戶的角度。

當客戶在要求文章表達的方式時,他們稱作為文字的邏輯?或者是被調養出來的話術,在改變文字的同時,也在改變口氣和語言,你不要說我們講的都是台灣話都是同一種語言,其實不是這樣的,文字和用口語表達出來的語言是不一樣的。『我希望你換一種說法』,你已經在改變他的表達了,你用自己的邏輯去要求別人和你講同樣的語言,所以我將文字的排列做個改變,或換中間的幾個字,這難道不是一種文字遊戲?

換來換去大家會不知道你想要說的是什麼?而在這樣的平台上像我這樣的文章,如何去拘泥每個字眼?

作為一個中間的協調者,眼看著這些情形的發生,其實不是全部的情形都如同我講得如此澎湃激昂(我心中的感觸溢於言表),只是我針對必須失去本性感到惋惜,也許只是一個小地方,但變化是隱藏的,直到有一天你會驚覺已經改變得如此大!

我樂見於部落格這種不得不被設定為新媒體的商業化,但這應該是有別於傳統行銷廣告的表達方式?他還是會發達於個性化的內容的,不會是被業主控制內容的方式在進行著。但這些想法會依著時間的演變快速的翻新,因為這世界是以驚人的速度在轉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