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29公視誰來晚餐

昨天的公視誰來晚餐,是一個幸福的小家庭。和平相處互相體諒的夫妻和兩個靈活有好惡的女兒。家庭經濟狀況看起來也挺不錯,整個就是一個美滿的家庭,丈夫會下廚,為了家人健康也主要都在家裡開伙較少外食。家庭有事情都會開家庭會議一起討論,夫妻之間事情也都完全任且互相體諒。

但家裡有一個重要的議題,一直困擾著女主人,就是女主人的媽媽,現在住在養老院,依附在哥哥家中的媽媽,因為哥哥嫂嫂工作無力照顧因此將媽媽送去養老院,女主人想要將媽媽接回來同住,卻受到種種的阻礙。

女主人心疼媽媽在養老院,媽媽不是不能行動不能自主,還很健朗的情形下希望媽媽能一起來生活,卻因為媽媽當初是哥哥送過去的,因此主女人沒有權力將媽媽辦回家,院方不願意放人,讓女主人在養老院與院方大吵了一架,而媽媽也沒有主意想要與女兒同住,因為傳統觀念讓媽媽覺得就是要讓哥哥照顧,接受哥哥的安排。

這天來晚餐的是媽媽希望來晚餐的脫線,席間談到為何媽媽不來一起住在這個美好的家庭?有孝順的女兒女婿,卻要住在養老院?只因為媽媽的一種癖,和哥哥的不同意。

當女主人敘述到為什麼這麼希望接媽媽來家裡住時,我忍不住跟著哽咽。從小我們就是一直跟在媽媽的旁邊,看著媽媽做事,跟著媽媽講話,生活中總是有媽媽的身影,生活中也總是有媽媽。

是阿,為什麼媽媽年老後卻不能繼續跟媽媽在一起?從小我就生活在有媽媽的世界中,當我有能力照顧媽媽的時候,卻必須離開家中去一個全是生病老人無法行動的老人的陌生環境,我也會姆剛的!小時候甚至到長大了,還是媽媽東媽媽西的,終究還是希望媽媽可以永遠在身邊,無法想像要讓媽媽自己在一個不是家的地方。

即便家庭總是一個包袱,但是生我養我育我,總還是這個家,人生中可以說自己創造自己的未來,而父母親卻是創造開始的並給予養分的,人總是會老,我們也都會老,無法拋開的,至親摯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3月19日起每週一至五晚上九點公視將重播第一季《誰來晚餐》節目內容,4月13日起同一時間首播第二季《誰來晚餐》節目內容,歡迎您在自家晚餐之後,一起守住公視13頻道來作客。


這是誰來晚餐新開的部落格,希望版主上門坐坐,留下你的觀影心情,也請多多幫忙推薦喔!!
http://www.wretch.cc/blog/dinner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