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閱讀的氛圍

我的書桌通常是凌亂,我需要佈滿閱讀的工具先營造一個氣氛才有辦法漸漸進入狀況。前提是我需要先起身整理並安排好,怎麼說?就是因為我的桌子具有許多用途,包含吃飯、梳妝、午茶、寫字閱讀、瀏覽網頁、日記文章等等,想得到的需要桌面的日常生活都在同一張桌上發生。如何讓感覺區隔出來,因此總需要有很大的動力去安排一個氛圍,好讓我進行閱讀的工作。


如寫文章的時候一樣,需要專心自制,就習慣性需要一杯奶茶來做個起頭。即便我的複和式功能的桌上還混雜著與寫作閱讀不相關的東西,但有一個與寫作或閱讀相關連的習慣就能順利引導進入狀況。類似像看電影一定要配爆米花的一種約定行為,約定好從這杯奶茶起,我要產生一篇文章。

閱讀的基本工具有便條紙或筆記本、各種顏色的筆、字典或工具書加上Google入口,若是閱讀中文小說的話,這類的東西就只是擺好看而已,或是之前的閱讀未收拾的延續。我超喜愛字典翻動的聲音,該怎麼說也許是一種癖好,手翻動字典或者風吹翻動的聲音,可以生出一股激勵,便能很順利挑戰艱困的部不屬於我的語言的書籍。

便條紙和筆記本的功用在幫助記憶,寫下來是一種習慣,重複書寫反覆書寫,就像小學生練習生字,在作業本上總要重複寫個一行般,這或許也是從小教育下來的無法移除的記憶法,只是現在要寫幾行寫幾遍可以依照熟悉度做調整。另一個層面是紀錄閱讀的成果,在同一本書中,肯定會重複出現同樣的問題,而我的腦子也不是小叮噹的記憶麵包,所以總會需要回頭察看。

有顏色的筆,這很顯然是為了滿足心情的,當然可以為筆記的內容作一些區隔,但需要用到五顏六色就真的是各人喜好,呵呵。至於搜尋引擎可以幫助更進一步挖出相關的寶物,有很多事情,也許不是太正經,總會在這樣不經意的搜尋中獲得。

看起來要讀個書不就是書本拿起來就可以做的事情嗎?但我發現工作之餘很容易放棄,所以需要建立一些習慣,空出一些位置,才有辦法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