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潛水鐘與蝴蝶

這張海報很有想像空間,特別在看完整部片以後。


我習慣在吃飯或吃點心的時候看影片,但這部片讓我吃不下飯,些許的嘔吐感,不是因為裡面有什麼噁心的鏡頭,是因為我對疾病的誤會,就像小時候對死亡的誤會一樣。該怎才能解釋呢?一種對無法理解的事物的抗拒,但看完以後,我至少也許知道該如何能夠親近疾病與死亡,只要能進入潛水鐘的世界感同身受。先學會感受。

這是一部視覺的影片,電影本來就是視覺的,但不是所習慣的用台詞敘事的,有太多話外之音,要用眼睛+心去體會。導演用鏡頭描繪所思所想,因為鮑比已不能發出聲音言語。關於愛的表現、人生的真諦,在爸爸打電話給無法言語的鮑比我放聲大哭。

真的很好看,每一個小細節都代表著意義,在每個辛苦的來回與語言治療師表達心裡想講的話,即便沒有台詞,在每個字母被唸過時鮑比正在講話,講他的記憶他的想像。

"我做在敞開的窗戶旁,你過得如何,還是這是一個愚蠢的問題?"。"是的,是個蠢問題"。"我很想你".....老淚縱橫的沈默.....。"我也很想你"

"上帝阿,這是個不可能的方式來進行交談。每件事都從我的心裡流逝..不不不我還記得,我給了你一個禮物是個驚喜,我有個想法...關於我們,我們在同一條船上,我在這公寓進出不得,我不能上下樓梯,當你92歲的時候,你試試去走四階樓梯,我們都有閉鎖的狀況,你困在你的身體裡,而我困在我的公寓。記得,我寫字桌右手邊的頂層抽屜裡有封信,那是我最後的願望,...........是在一個標記為........"雜項"的文件裡........我現在必須停下"。"別哭"。"因為基督的緣故你是我的兒子,再見了......我差點忘了今天是你生日,我會再打過來的,生日快樂"

這是老爸爸的話。對爸爸的眼淚,我完全無法抗拒,當他掛完電話有多麼心痛,眼淚撲簌簌的流個不停,鮑比的單眼世界看到治療師在擦眼淚,而他的視線也已模糊而看不清楚。"在一個父親知道他兒子將不會有答覆時,這對他來說並不容易"

還是一個人生中的重大課題,我愛所有生命中陪伴我的人以及我需要陪伴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