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動機不純只為『想工作』

這篇是有感亂談。

我很少與朋友談論我的工作,開始是不知道該怎麼說起,當我學會起個頭舉個例子,友們好像懂了,但後面會越講越不對,我知道是一種叫做無法理解的樣子,無法理解真正的情形是什麼。索性就打住在最表面的認知。當然也可能是我自己表達能力有問題。但照理說我現在是個業務應該要很會說才是阿,噗!

為什麼想當業務,是因為可以賺比較多錢嗎?
當友如是問,我該說"是阿我期待賺更多錢"還是"業務比較有挑戰性"。噗~我現在的回答是,我的本質是後者,但動機是前者(原諒我以前年紀小不會回答,哈)。不是業務的時候工作對我來說就像呼吸喝水一樣是個人活著本來就需要做的事。當了業務只是努力成為個有價值的人,就像作夢時會希望用力捏自己一樣,證明自己的夢是真的,尤其是美夢時,當然一切也可能只是夢,哈哈。

如果說生活是安逸安全,工作就是跳脫?好像和一般的想法背道而馳。廣告或新聞標題最常講:跳脫工作之外的悠閒生活。在我的私圈圈中生活才是第一,這是這一兩年才有的感覺,最終還是回到生活面,即便生活中醒著的一半的時間都在工作中。

工作就是搓破固定思考模式固定生活習慣的方式,因為有許多合理或不合理的刺激,一點一滴在挑戰甚至打擊自己的習慣,然後會有不一樣的視界。將會幫助生活的更美好更珍惜。

這些其實真的扯遠了,我是要說現在部落格行銷的狀態,呈現一種詭異的抗力,我完全同意這種新的經濟模式,但若在這種前提下為了捍衛自己的工作權竟挑起一些"眼紅"情節的批判,實在有欠考慮,可以選擇不理會但無須正面攻擊,畢竟這些人的工作權也是閱聽大眾給的,也許想賺錢是一種"動機不純",但賺錢是一種技術,擁有的人就可以使用,更何況"賺大錢-->缺德"這種印象也是個俗成的刻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