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黑白鍵:<海邊故鄉>吉他協奏曲


我還是要說我有多麼喜歡指揮這個角色,以前在合唱團的時候,總覺得老師在前面隨便比一比,只是比個節奏罷了,就是什麼三拍四拍的,但當真正看到專業的交響樂團,指揮的風采也是整個表演的關鍵。這位長榮的音樂總監兼指揮,在快樂的歌曲中會隨著節奏像跳起舞來一樣游動在指揮台上,雖然他的身型不小,呵呵,但特別有一種可愛的感覺。也許真的有受到交響情人夢的影響,想到每次千秋認真享受指揮的表情,對駕馭音樂和樂團的企圖心,直接投射在這位可愛的老人身上,更顯得令人尊敬,和著和諧的樂聲,就好像一首歌的歌詞剛好對上你的心情,不知不覺緩緩淚下的契合感。


這場音樂會前半場的主戲就是吉他協奏曲,靈魂就是蘇昭興,我不認識他,也從沒聽過,但當他的樂器響起,真的,我不想講什麼肉麻的形容詞,他就是靈魂,在我的印象裡,吉他不是個響亮亮的樂器,通常都是單獨使用的比較多,但是這場音樂會,他的演奏,讓整個交響樂團變成了他的伴奏,真的很不容易,沒想到吉他是可以這麼響亮的。第三樂章的王船祭,不用看節目表就知道這是個歡樂的收成的樂曲,其中用到很多樂器,我最喜歡木琴的聲音,是一種憨厚的聲音。我也喜歡三角鐵,但三角鐵容易讓人膩,還是讓木琴排在我心中的第一名。


真的是行行都有高手,到底他的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可以有這麼多的變化,這麼動聽。在我這個還只會硬ㄍ一ㄥ指頭弄出do re mi fa so(而且現在已經忘記了)的人心裡,越發覺得不可思議。


網路搜尋蘇昭興,一般稱呼他為東方吉他王子,某位網站站長因聆聽這位前輩的吉他演奏,大為感動,於是開始學習古典吉他。的確,他的演奏,會讓人覺得太過崇拜,因而想要把會談古典吉他變成自己的夢想(就是我),但是想也知道,這都是音樂刺激感官的三分鐘衝動,哈哈。


另外發現有個蘇昭興音樂工作室,每堂課一千五百元,果然要成為大師的徒弟所費不貲阿!所以有機會聽到他的演奏會就挺幸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