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十年後閃閃發亮與Last Friends

雞冠的紅,柳葉的綠<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
『本來就沒有永遠這種東西。
別說永遠了,連時間這種概念,也是人為的虛構概念罷了。
真的存在的只有瞬間而已。
春天。我們住的小公寓的房間裡,
每個角落都充滿了『瞬間』。』

這麼多年來已經很久沒有一口氣看完一整部日劇,Last Friends 大約11個55分鐘,605分鐘,10.083小時,現在想起來還是很令我作噁,不是因為連續看10個小時的緣故,是他的情境實在和閃閃發亮太像太揪心,而我又不可自拔的不斷的看下去。

原本以為像這樣有share house的日劇,是個溫馨歡樂的內容,講著大家在一起,分享每件發生的事情,每個喜怒哀樂,沒錯,乍看之下是這樣,但其實裡面包負著的是極端的愛,只有繪梨和小倉是正常的。

琉可無法愛上男人,身愛著玩伴美知留,處處保護著她,並努力促成他美滿的人生,可惜美知留不是一個健全家庭長大的女孩,身愛著和他一樣有個畸形的家庭的暴力+強迫佔有慾的宗祐。此時有個男人默默的愛著並支持著琉可,就是小武,但因小倉回到太太的身邊而顯得寂寞沒自信的繪梨接受到小武的溫柔,心想如果能跟溫柔的小武一起,但小武幼時心靈曾受到打擊因此無法給女人幸福,同時美知留極欲擺脫宗祐的情感束縛,開始想要接受琉可的建議,漸漸喜歡上小武。不過最後還是在宗祐的強暴下屈服在宗祐的極端的愛下,但此時宗祐已意識到美知留的改變,以自殺成全美知留的自由。

作為影像,我好不習慣,果然我還是要依靠文字的外衣,不讓感受直接入侵我的心,至少讓我能有時間想像消化,這些演員們實在演得太傳神,在和樂融融的房子裡,複雜的情感,人生還是不是這麼容易的。琉可用盡全力去愛美知留的方式,就是看著他幸福美滿,不管是否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甚至去愛美知留所愛的一切。這不就是笑子嗎?笑子太愛睦月,連著睦月的情人阿紺一起愛著,當阿紺在外面有了新情人,笑子歇斯底里的大哭一場,因為無法忍受睦月可能受到的傷害,卻也因此從原本的三人行變成四人行,笑子決定一併愛著阿紺的愛人,以及一干相關的所有人。

劇中,繪梨說,她從不說永遠愛你,因為她不覺得愛情有永遠,但她看了所有宗祐寫給美知留的信,她開始相信有至死不渝的愛情。千奈美,是笑子的老公睦月的情人阿紺的新情人占部的姊姊,在他和前夫分手時,就不相信永遠了。千奈美的現任老公阿郎說,本來就沒以永遠這種東西,,別說永遠了,連時間這種概念,也是人為的虛構概念罷了。真的存在的只有瞬間而已。

所以笑子在保護的是睦月的、阿紺的、占部的、千奈美的、阿郎的,瞬間。
至死不渝就是每個瞬間都是如此愛的極致。

沒有留言: